很棒的文章,有趣的是他跟這期商周的一篇報導諾貝爾獎得主教你投資報導的內容完全相反。

 

結論先說給你知道:

巴菲特的成功要素是,不需要大起大落,只要投資在低波動很穩定的股票上。再加上,不需要發掘未來的新星,只要投資在大盤的權值股上,但要在打折的時候買。最後,再加上一點槓桿。

 

====================================================

/新浪財經專欄作家譚昊

  對於尤金-法瑪的得獎,許多人介紹時第一句話就是——他發明了「有效市場假說」。83歲的索羅斯前不久說過這樣一句話——有效市場假說已經破產。其實我還要告訴你更多,據說巴菲特也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市場總是有效的,我只能沿街乞討」。

  對於尤金-法瑪的得獎,許多人介紹時第一句話就是——他發明了「有效市場假說」。而我不得不說,這個假說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

  2013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是這周最熱的話題,尤金-法瑪、彼得-漢森和羅伯特-希勒這三位學者因對資產定價領域的相關貢獻得獎。

  羅伯特-希勒是我很喜歡的對行為金融學有開創性研究的學者,彼得-漢森我不太熟悉。不過,今天我想跟各位聊聊尤金-法瑪。

  對於尤金-法瑪的得獎,許多人介紹時第一句話就是——他發明了「有效市場假說」。而我不得不說,這個假說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

  如果你看過我前不久的專欄「索羅斯戳穿有效市場肥皂泡」。你就會知道83歲的索羅斯前不久說過這樣一句話——有效市場假說已經破產。

  其實我還要告訴你更多,據說巴菲特也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市場總是有效的,我只能沿街乞討」。

  聽完本世紀全球投資界最牛的兩個實幹家的評價,不知你現在對「有效市場假說」作何感想?

  更多的理論和細節我就不展開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我之前的專欄。

  當然,法瑪先生獲諾貝爾獎的原因並不僅於此。事實上,之後他提出的「三因子模型」更是廣受華爾街歡迎的法寶。

  法瑪/弗蘭奇三因子模型,簡單地說,就是股票的回報率與三個因子有關。

  這三個因子一個叫貝塔,一個叫市值,一個叫估值——更簡單地說,小盤股和低市凈率的價值股會給你帶來更好的回報。

  所謂貝塔,有點類似於大家所說的「股性」,比如大盤漲1%,這個股票一般要漲1.5%,股民就會說這個股票「股性活」,而學術界則會說這個股票的Beta值是1.5(1.5÷1=1.5)。三因子模型之前的CAPM理論認為一份風險一份收穫,一個股票的Beta越大那麼預期收益就該越大。

  所謂市值,是指上市公司的規模大小。

  所謂估值,是指市盈率或其他可衡量的估值指標。

  法瑪三因子模型橫空出世之後,引發了全球投資界的強烈關注。很多人在不同的市場做了很多實證檢驗。

  在美國市場,有研究指出,從19267月到20138月,小盤價值股是美股中回報最高的板塊,年回報14.98%,與之對比小盤成長股年回報僅8.65%。大盤價值股年回報是11.93%,大盤成長股則是9.4%

  在A股市場,華泰聯合證券的研究指出,如果以代表中小盤股的中證500指數作為基準,每半年根據市盈率、市凈率、市現率、股息率綜合考慮選出這500個成分股中估值最低的50個股票長期持有,那麼在2007年到2011年之間,每年都跑贏了中證50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可以實現54.1%的年化收益,而後兩者的年化收益僅為26.6%9.8%

  這樣看起來,法瑪三因子模型的確看上去很美,用上去很行。不過,先別急著鼓掌,我們再來看一個巴菲特的例子。

  對沖基金 AQR CAPITAL MANAGEMENT 曾對巴菲特的40多年的股票投資過程做了非常仔細的研究,得出了一個重要的結論——巴菲特之所以能靠股票投資成為首富,是因為他買的股票都是波動率比較低的(Low beta),而且是當穩定的大公司股票打折的時候買進的。但是為了提高收益率,巴菲特通過發行債券和控股保險公司等方法使用了低利息的融資(Leverage),研究報告算出來巴菲特使用了大約1.6倍的融資槓桿。

  所以他們認為,巴菲特成功的秘訣就是:低貝塔 + 大盤股打折 + 適度槓桿。

  如果我們把以上巴菲特的三個秘訣稱為首富三因子的話,親愛的讀者你有沒有發現——首富三因子中低貝塔,大盤股,這兩個要素與法瑪三因子模型中的兩個因子相矛盾。

  教科書害死人?實踐才是硬道理?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對嗎。

 

摘錄自 新浪新聞中心-巴菲特給經濟諾獎得主法瑪的一記耳光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021/10912281.html

 

 

arrow
arrow

    JamesCap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